close

小提琴基礎練習須知:初學起步小提琴基礎要打好

透過小提琴優美的音色旋律,可以從一個演奏者身上感覺到無限的熱情。

而這些動聽的音樂如果沒有良好的小提琴基礎與良好的技巧,算你心中有再多的音樂也無法透過樂器表達出來!雖然小提琴看似簡單,但小提琴基礎可是要扎扎實實的努力練習,才能有好的演奏喔~透過以下這些小提琴基礎練習,相信你也可以演奏出動人的音樂!

 

 

小提琴基礎練習須知初學起步小提琴基礎要打好2

▲夾琴時力道要適中,不可以用力過度

小提琴基礎1.夾琴

有些初學者擔心提琴在演奏時會掉落,所以都會把琴夾得很緊,這是不正確的喔!演奏時因為要有變化音色及技巧上的需求,小提琴的角度是要可以轉動的,所以夾琴時力道要適中不可以夾緊提琴。

                                                                              

小提琴基礎2.站姿

在演奏小提琴時,不需要過度的身體擺動,如果是音樂上的自然需求是可以的,但條件是身體站姿不能影響到運弓及其他的動作。

 

 

小提琴基礎練習須知初學起步小提琴基礎要打好3

 

小提琴基礎3.拿弓的姿勢

拿弓的姿勢會影響演奏的音色,拿弓的姿勢要正確,手盡量要放鬆,如果有演奏較困難的樂曲或技巧時,要切記不能讓拿弓的手變緊以及手指過度的移位。

 

小提琴基礎4.弓的使用位置

在一開始學習小提琴基礎的時候,要多練習且能善用弓的位置,像是演奏時什麼樣的地方應該用弓的上半弓、下半弓、弓根、弓尖、中弓、全弓等……小提琴基礎打好,能夠分辨操作起來的難易度,在演奏時候會有很大的幫助。

小提琴基礎練習須知初學起步小提琴基礎要打好4

小提琴基礎5.運弓的位置

在接觸小提琴時,一開始都會要求運弓要直的,這是最基礎的!小提琴基礎運弓的位置正確之後,也要能夠分辨自己的樂器在琴橋及指板中間哪處可以發出最好的聲音,靠近琴橋或靠近指板演奏又是為了什麼?

 

小提琴基礎6.弓的速度

演奏的音樂不同,弓的速度也會不同,可以在小提琴基礎練習時,運用弓的速度做出想要的效果及技巧,多方練習及嘗試,往往都能夠把弓操控得更好。

 

小提琴基礎7.弓毛的運用

小提琴的弓毛數,大約在130條至250條之間,職業的小提琴演奏家大約半年換一次弓毛,一般新手在練習時可以適當的使用弓毛,很多人都忘了弓毛有這麼多,往往都只用一點點,弓毛數也會影響演奏的音色喔!

 

小提琴基礎8.音準

小提琴的音準其實很容易就能分辨,每天這麼辛苦的練習小提琴基礎,如果所演奏的音準不對,就都功虧一簣了!如果姿勢或琴弦都對卻演奏不出正確的音準,就要找老師或專業人士請教了。

 

小提琴基礎9.左手的手指

學琴時老師都會仔細地教導按弦的手指哪些要做預留,而那些時候需要鬆手,在小提琴基礎練習時這些都是要訓練到能夠控制得宜,未來等技巧更成熟的時候就可以應付高難度的技巧,且保持漂亮的手指排列也很重要。

 

小提琴基礎10.抖音

小提琴演奏除了一般的音色之外,抖音是音色最直接的修飾武器!但要練習到可以使用抖音技巧可不是一兩年就可以學會的,但只要循序漸進的努力練習透過良好的練習及學習,就可以擁有多種的抖音速度及能夠善用不同的抖音。

 

雖然學習小提琴看似簡單,但它不像鋼琴可以坐著演奏,且小提琴的音準更是不好找,小提琴的音準完全靠演奏者靈敏的耳朵和手指的感覺;所以很多初學者很容易會有拉空弦的情況,但不需要灰心,只要發揮你對的音樂的熱情,扎穩小提琴基礎我相信會有很好的成果的,如果練習途中有任何小提琴的疑難雜症,不管是拿琴技巧、音準調整、提琴維修都可以到貝克父子提琴來詢問唷~

 

 

 

小提琴基礎練習須知初學起步小提琴基礎要打好5

台灣小提琴專家-貝克父子提琴

 

有任何疑問或需求,都歡迎到貝克父子提琴粉絲專頁詢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beckerv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