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提琴保養

圖片來源: http://bit.ly/1FxwiIB

陪著你演奏的小提琴不管等級高低,沒有好的小提琴保養就展現不出他完美的音色喔~所以不管是專業的小提琴演奏者或是學生,讓樂器保持在最佳狀況是非常重要的呢,想要長期做好小提琴保養,除了讓濕度保持穩定是第一個基本條件外,其他日常的小提琴保養的也相當重要,就讓小編簡單說明一下小提琴保養吧~

 

 

小提琴的材質:

小提琴是由70多塊不同的木片所組成的,製作小提琴的木料在砍伐之後,需要自然乾燥幾年到幾十年不等,木料自然乾燥期越長,音色就越好,但木頭本身有吸水性,每個國家的溼度不同,所以從國外進口的製作木材,都要再存放個5~8年,確認木頭的水分是否穩定後,才能開始製琴。

 

提琴樂器是精密製作完成的藝術品,請參照以下使用須知:

 

  • 因為提琴材質是木頭,琴本身最怕潮濕,請保持適當濕度(60%~40%)不僅要放在較乾燥的地方更要常常除濕,若常使用不建議放置於防潮箱內,由於防潮箱內外濕度差異太大,反而對提琴不好。

 

  • 至寒冷國家旅行時,琴盒內應放置加濕棒,避免乾燥過度以致乾裂

 

  • 每次拉奏完務必將汗水與松香用乾紗布巾擦拭,不可用沾水或酒精的布去擦,更不建議用市售琴油之類的化學藥劑擦拭小提琴,會傷害提琴上的漆導致音色變化。

 

  • 琴橋應與琴面保持90度直角,若有偏移,可請提琴老師或專業技師協助

 

  • 琴弦最好保持在演奏張力上,若確定長時間不會使用,則可以將琴弦鬆開(降低五度音左右),不建議將琴絃完全放鬆琴弦可能造成音柱位移或倒塌,必須注意。

 

  • 若提琴音色有變化或出現雜音,常見的原因有脫膠、微調固定處未旋緊、腮托碰到止弦板、裂縫、指板鬆了、 弦溝不夠深…等等。可請專業的師傅調整音色。

 

提琴弓屬於易碎物品,無法承受意外掉落或碰撞

  • 弓尖是琴弓最脆弱的部位,不可用弓尖敲打譜架或觸地當拐杖,會導致骨片龜裂,甚至弓頭斷裂。


  • 弓毛對濕度非常敏感,依濕度變化鬆弛或縮短,非使用期間請放置於琴盒或弓盒內,弓毛務必要放鬆,避免弓毛彈性疲乏以及弓本身的彎曲變形。

 

  • 特別注意弓毛會依使用地區、氣後需要不同的長度。

 

提醒您在擦琴時,發現接縫處有裂痕或空隙,千萬不要嘗試自己動手修理,否則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並花掉更多的修理費。建議您小提琴保養及維修必須交由專業的工作室來為您服務。

 

德國小提琴家2

愛琴保養及維修,交給專業的貝克父子提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beckerv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